java equals()函数与‘=='


java equals()函数与‘==’


谈到java的字符串比较函数equals(),就不得不说它真真的用途啦!虽然只是java里面一个简单的知识点,还是有必要扯扯它,因为有许多学习java的小伙伴在比较字符串上纠结与equals()和‘==’的选择。


equals()函数

函数原型:

public boolean equals(Object anObject)

equals()

函数用来比较字符串内容的相等,可以是字符串的变量String a = “coder小码”,字符串对象String a = new String(“coder小码”)之间或和同类型的字符串比较,只要是String就行。返回值是布尔值,true \ false,与类型是String或String对象没有关系,只要字符串内容一致,就返回true,否则false。

字符对象比较

字符对象的比较

字符对象与字符String比较

字符对象与字符String比较

字符String之间比较

字符String之间比较


‘==’关系运算符的运用

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我们经常用到‘==’ 运算符,那 它实质比较的是什么呢?其实也不很高深莫测,实质上是在比较引用指向的内存地址的,只要指向的内存地址相同,即可判断为true。

说到这里可能会有疑惑了,难道还比内存不成?咋回事啊?咱们先看看几个小例子:

对象间的比较

对象间的比较

字符间的比较

字符间的比较

字符与字符对象的比较

字符与字符对象的比较

整型间比较

整型间比较


总结

以上代码例子可以说明equals()只是用来比较字符串内容的,不涉及字符串值的地址,而‘==’用法就广泛一点,还能用来比较整形(不止整形和字符),但实质上是比较是不是来自同一个地址,是就返回true,否则false。好啦,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,欢迎在下面留言哦!每一点都是知识的积累,希望学习躺赢,学习愉快!


最后:
博客CSDN:coder小码
公众号‘小码之光’:
小码之光



文章作者: coder小码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coder小码 !
评论
 上一篇
疫情之下c又崛起! 疫情之下c又崛起!
已经5月份了,国内的疫情也渐渐的好转,人们也把目光放在了经济发展和工作上,拿着漫长的疫情期间,编程界有什么波动呢? 据tiobe官网5月份最新数据显示,C语言在疫情结束后悄悄地登上排行第一位,这是继2015java霸着冠军宝座以来,c语
2020-05-10
下一篇 
IDEA启动加速与java编译 IDEA启动加速与java编译
IJ IDEA启动加速与java编译1.启动加速2.java编译 01 启动加速忽然有一天IDEA说:你打开它“有点慢”,然后说:consider reducing the num of folder under antivirus pr
2020-05-06
  目录